风雪客

众人寻他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。

 

失约

可看作为守约的后续,清水视角!!

清水永远忘不了第一次遇见梅长苏的场景。

那是在一处小巷,大雪纷飞。

彼时还是少年的林殊,给了一个乞儿一块桂花糕。那个乞儿就是清水。

清水自幼就被父母所遗弃,她一个人在外流浪七年,直到九岁的某一天,有一户好心的人家收养了她。那户人家虽然清贫,但是那里的主人对她都很好。清水在那里正式过了自己第一个生日,在那一天,她得到了一件全新的带着碎花的粉色裙子。那一天清水笑得很开心,是她人生中最快乐的一天。

可惜好景不长,在她十四岁那年,来了一帮土匪,他们杀了她的养父母。那一天,血流了一地。她的养父临死前交给她一个令牌,说是让他拿着去琅琊阁,会有人收留它的。

清水去了,她见到一个中年男子叹了一声,收下令牌。打发她去百草园做事,供她温饱无忧。

这是清水才明白,自己的养父曾在琅琊阁阁主手下办事,后来他恋慕一个平民女子,离开琅琊阁,过着清贫却快乐的生活。

那群流匪,本与老阁主有仇,但他们不敢打上琅琊阁的主意,就把刀锋对准了自己的养父。

一晃就是半年,这一天,老阁主带回来一个满身是血的少年。她急匆匆的带上各种珍惜药草去找老阁主,中途还遇见了名不见经传的蔺晨少阁主。清水从未见过一向温和慈祥的老阁主,脸上有这般严肃凝重的表情。

再次见到那个少年是一年后,之前他满身是血,原来竟生的这般好相貌。眉眼如画,气质儒雅。立若芝兰玉树,笑如朗月入怀。

她远远的瞥见了蔺晨无所谓的笑容,就莫名的安心。看来那个少年的伤已经好了,清水这般想。

又过了几年,琅琊阁阁主退位,由少阁主蔺晨继承。江左盟仿佛是凭空而起,短短数年就已在江湖上有着极大的地位。

在清水二十二岁的时候,她被调去江左盟。

就在这一天,她看到了江左盟盟主――梅长苏。原来他就是自己在很多年前,看见的那个少年。清水一直在梅长苏身边工作,恋慕的种子一点一点发芽,但她不敢让梅长苏知道。曾经在她来之前,有一个女孩叫做桃花,桃花告诉她:你可以喜欢宗主,但是你不要奢望宗主回馈给你什么。

清水从未奢望梅长苏的回馈,他是那般完美的一个人,而她只是他脚边的一棵小草,他若不低头看,或许就不会发现。

清水就想,自己这样默默的看着他就好了。

他可以在梅长苏疲倦的时候为他递上一件外衣,可以和晏大夫一起劝他喝药,做份自己最拿手的桂花糕送给他,这便足够了。

这几年来,清水看着他,看着江左盟蒸蒸日上。

梅长苏偶尔也会打趣她:“有没有喜欢的人啊,要是有的话,我做个媒。姑娘大了可就嫁不出去了。”

清水一笑:“奴婢哪也不去,就跟在宗主身旁。”低下头时,唯留满眼苦涩。

清水的厨艺越发好了,每次蔺晨来都是赞不绝口:“长苏啊,这丫头你若是不要,留给我可好。回去当个厨子也行。”

清水这几年也和他混熟了,便也不用再忍气吞声了,当即怼回去:“我才不是厨子,才不要给你做饭。”

清水知道自家宗主总是离不开汤药,每次她去熬药时,闻着那些苦涩的香气,总是想这么苦宗主是怎么喝下去的呢?

所以她精炼厨艺,尤其擅长做甜食。希望这些糕点可以把宗主口里的苦味驱一驱。

本来这样很好,清水也知足了。

但是梅长苏去了京城,清水本以为那只是和以往每一次一样宗主出趟远门,她不是不知道梅长苏的身体不好,但是有蔺晨,有晏大夫在,她总是觉得没问题的。

甚至临走前,宗主还答应了要回来吃她的桂花糕,好端端的一个人,怎么说没就没了呢?

清水不敢相信,他去问蔺晨,问晏大夫。但他们只是摇着头,不断的叹息罢了。

又过了好多年,清水三十岁了,她回到了百草园。那里又招了几名弟子,还有几名无家可归的孩童。那些小儿缠着她让她讲故事,这可把清水难住了,她想了想,才道:“我们宗主啊,他人很好,每年我都会给他做桂花糕,虽然他吃不了多少,可我还是会做……”

这些年,琅琊阁的情报网越来越大,蔺晨早已是琅琊阁真正的主人。有时候她还会遇见蔺晨,但也只是匆匆行一礼,点头之交罢了。

她没在和蔺晨斗过嘴,也没再做桂花糕。

她不用特意晚半个时辰,去送一碗苦涩的药汁。亦再没有听到,宗主卧室里的嬉笑打闹声。

啊,原来又是一年倒春寒。

她都忘了。

  23 1
评论(1)
热度(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风雪客 | Powered by LOFTER